Pluto

随笔Ⅱ

2018.6.21

此时此刻是2018年6月21日下午13.34,耳机里放的是《燕鸣骊歌》。今天下午的太阳很好,透过大教室的窗子看出去,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渗透到地面上,斑斑点点的,本就青翠的树叶更像是刷上了一层油。

等等。

这个场景好像有些熟悉,好像一年前我也像这样,坐在二楼尽头的那间教室,坐在靠窗靠后的离空调最近的位置,因为空调对着吹觉得有些冷,所以把磨砂的玻璃窗推开了一点,我像今天这样看着窗外油绿的叶子,也不知道是物理课还是英语课亦或是语文课,总之没听课就对了,快高考了却完全没有一点着急焦虑,一心想着长达三个月的暑假我该怎么安排计划,恍惚之间一节课很快很快地过去了。

对了还有两年前的这个时候,让我想想那个时候在干嘛呢,噢想起来了,那个时候在进行着会考复习,同样也是坐在靠后的位置,而同桌是w。那一个月真的是很难忘啊,他特意和朋友换了座位,本以为把他放下得差不多了,却又被撩得噗通噗通的。偶尔和z隔着半个教室传纸条,大多时候却是上文科课和w打闹,我拿手戳他的腰他也只是敢拿笔戳我,我把脚搁在他脚上,他也只是佯装瞪我,和他戴着同一副耳机一起分享着同一首歌,听他讲奇点和虫洞,讨论着薛定谔和猫,偶尔同样也会抬头看看窗外明艳的太阳和教室两旁被晒得泛光的绿叶。

没同桌的时候有段时间,他每天早上从学校的后门走到前门,然后和我一起走到教室。好像让我在2016年1月2日晚上冒着寒风抱着凉掉的饭菜空等了半个小时最后失望回家的人不是他一样。可我后来还是心甘情愿的被他撩着,抱着一丝侥幸,贪恋那一点点美好。

记得有一天早上是下了雨,我和他撑着同一把伞去教室,我已经不记得是我撑伞还是他撑伞了,只记得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我只想着从学校前门到教室的路长一点长一点再长一点。还是那天下雨,是一个我不用补习的周六,w说“你是不是走前门?”“是的”我说,“那你等我一下,放学我和你走前门。”“好吧,你快点收拾,我收的快。”表面上看上去平静无波,其实内心早已默默的炸开了几朵烟花。因为和z的座位隔得远,所以放学才告诉她,她听了赌气走了,我赶着去追那没有等w,追到一楼楼梯下,z蹲下系鞋带,我撑着伞不经意回头望楼上,虽然想着“如果w能追上来我就和他一起走吧。”其实没有抱很大希望,因为w中午才告诉我,他前一天晚上从床上摔了下来,腰还疼着,但这一回头仿佛成了我整个高中生涯最难忘的瞬间,我看着w跨着两个楼梯下楼,“你说不等我就真的不等我呢?”他如是说着还带着一脸浮夸的震惊,当时我就笑了,不管当时我长得好不好看都笑了,发自内心的很开心的露出八颗牙齿的笑。

高二下学期刚开学的时候每个班都要录班歌,w负责拍照和制作视频,他抱着单反,大课间总是下楼拍着现在看来并不好看的照片,偶尔和z下楼散步,明明看到他还乐意绕路走,最后还是面对面对上了,“你和她一起往那边走,”他对我说“我拍几张。”最后个z一起做了他的模特,虽然最后拍出来很一般很一般,但还是如获至宝,最后有一张合影进了班歌的mv。

制作mv的晚上,九点了w叫我出门,我说“你不是有朋友嘛”,他说“人多更热闹”“那我不带钱了哦”“你来吧,xxx这里”“我找不到具体位置”“你来了给我打电话,我出来接你”“好”家里对我管的严,肯定是不让我出门的,可我还是换了衣服就往外冲,穿鞋的时候家人都问我去哪,我支支吾吾说找个同学关于班歌有事,最后还是妈妈送我出了门。我真的就那么没带钱去了。他接我的时候,我有一步踩空,下意识抓住了他的衣角,他说“小心,慢点”那天他请我喝了一大杯金桔柠檬,我记得那杯金桔柠檬比我任何时候喝的都好喝都特别。

不知道为什么啊,这些过去了一年两年的事情我会记得如此清楚,即便我已经不喜欢w了,但是所有我所注意到的细节,他说的每句话每个字,他说出这些时的语气和表情,我都记得清清楚楚。高中时代的喜欢啊,真是简单又纯粹,因为他给我讲了那些题,因为他坐在我后桌时总喜欢扯一扯我的长发,因为他会画画,或者仅仅只是因为他是我喜欢的他。

后来晚上和z说起了今天下午的感受,她说她已经不在意那段日子了,她说她现在有一个很喜欢的人,生活很精彩,不需要困在过去。我说我知道这些,我到最后怀念的已经不是那些事了,自从高中毕业后,我再也没有那么认真的喜欢过一个人了,而正是因为这样我才会格外的怀念那个时候认真喜欢一个人的自己。她说“是啊,我认识你以来,你最认真喜欢过的人,就是w了吧”是啊,一是认识的男生本就不多,优秀的就更少了,二是因为眼界开阔了,她接了一句“认识的奇葩还多了”末了都笑了起来。为什么喜欢旅行呢,因为想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一个和我高度契合的人,能看出我所有的焦虑和不安,看穿我所有的骄傲和傲娇,然后对我说“去尝试你所有想做的,希望我是你所向披靡的勇气。”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