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to

随笔Ⅰ

2019.2.27

二十岁上下,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年纪,迷茫还是有坚定目标?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期待风生水起,但也好像能够一眼望到尽头。

成长给人带来的影响是使一个人变得更好了还是更迷惘恐惧了?迄今为止十九岁,确实我变得更圆滑更懂为人处世的道理了,知道什么时候该给糖什么时候该给巴掌,大抵也确认了处事态度,我经历了更多事,有了更多见识,可是是不是获得纯粹的开心也越来越难了?进行抉择的时候更多考虑了现实的因素利益问题,就像挑选一件商品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实用价值而不是出于能否给我带来好的心情或者其他。

恍惚之间想起小时候,因为一份两块钱的零食开心了一下午,偷偷在周五下午租一本漫画打发时间等周末到来的急不可耐的心情。小的时候自己学做手工,喜欢阅读,弹过钢琴,吹过葫芦丝,学过跳舞唱歌绘画,期待着每天放学之后教育频道的《艺术创想》,因为没有手机,晚上回家之前都会和院子里的孩子们一起玩,简单的游戏总是能被孩子们玩出花来,孩子们的内心总是能被微小的快乐填满。

现在成年了,似乎再也没有真正纯粹的去喜欢某个事物或者某个人,所谓的爱好好像都是在“多一项技能总是好的”的基础上堆砌起来的,喜欢一个人再也不是因为“那天窗外阳光很好他坐在我后桌时不时的拨弄我的长发”也不是“他那天给我讲物理题光打在了他认真的侧颜上”仅仅是因为“他能为我带来某些好处”。

成长的代价就是失去简单和童真吗?记忆中的院子已经被拆了,曾经一起玩的一院子小伙伴们都长大了,也不知道大家都去了哪里,已经上高中了还是才初中,原址上建了其他的小区,小时候常去的大超市也关门了,再次见到以前院子里浇花的爷爷是在假期实践的诊所里,偶然见到曾经觉得很帅的门卫叔叔,脸上和发丝之间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我一度以为长大是一件很遥远很漫长的事情,可等我反应过来才知道,长大很快,快到眨眼之间。我一度以为长大了的我一定比小时候更好了,可我也失去了很多,很多回忆想起来很清晰却又清楚已经过了很多年了。真的,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